媒體報導

雜誌報導

  • 新型態消費空間 打造洗衣樂趣

從12年前第一家7-11出現以來,為了追求更便利的生活,各類24小時商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,時至今日,台灣全年無休的營業場所數量堪稱世界一絕。超商、藥房、加油站……可以24小時營業早就不稀奇,現在連自助洗衣業也加入戰局,準備徹底顛覆你對商業洗衣的消費習性。 幾台現代化的洗衣機和烘衣機再明亮的空間裡一字排開,一旁的自動販賣機源源供應洗衣粉、柔軟精、消毒水等洗衣耗材,等候區裡幾張木頭椅和滿架子的書報供你打發時間……。從洗衣到烘衣,過程全由消費者自己動手,既能從中感受到洗衣樂趣,又不用擔心會有店員打擾你。這種存在於30坪小空間裡的消費型態,儼然已悄悄進入了現在人的生活之中,尤其在人口密期的都會區更是隨處可見。 由代理美國家電起家的億富公司,今年初以美國最專業的商用洗衣機品牌戴克斯特【DEXTER】轉戰投幣式自助洗衣市場,推出320萬精英創業專案,由於設備及內部裝潢都讓人耳目一新,洗衣設備容量大,洗衣價格又合理,很快便在市場上掀起了一波創業熱潮,成功帶領投幣式洗衣市場進入一個全新的境界。
  • 洗衣設備定高下

源自於美國的投幣式洗衣,從民國70年左右即進入台灣,至今已20餘年。億富公司總經理謝祖銘表示,會涉入投幣式自助洗洗衣市場,是因為相準了這幾年都會人口快速成長、公寓大樓林立,可晾曬衣服的陽台空間卻越來越小,人們對於能快速解決洗、脫、烘三步驟的自助洗衣的需求肯定會越來越大。 謝祖銘表示,戴克斯特自助洗衣所選用的美國戴克斯特洗衣機器,為美國139年悠久歷史的專業商用洗衣機品牌,在美國素有「戰艦」之稱,以「大」和「耐用」著稱。不鏽鋼機體不僅兼顧美觀,內置的超大馬達除了能有效洗淨衣物,即使再滾筒滿載的情況下也安靜無聲,因此被他視為最符合開店用途的洗衣設備。 投幣式自助洗衣在美國已風行了近50年,洗衣坊裡動輒上百台洗衣設備同時運轉,說明了自助洗衣早已深入當地民眾的生活。以標榜「美國風」的戴克斯特將之移植到地小人稠的台灣,在經營策略上當然也適度地作了修正。以現有的4家戴克斯特自助洗衣連鎖店為例,店內14台洗、烘衣機,規模上雖然不能與美國媲美,但規格上從12公斤到25公斤等一應俱全,足以滿足各個消費族群不同的需求。其中最大規格的25公斤機器每次平均可洗23條KING SIZE 的床單,即使是團體送洗,也能輕鬆解決。
  • 制度健全 展店業主輕鬆賺

除了設備上的差別,為了先將品牌打出去,戴克斯特更以醒目的招牌和明亮的照明吸引民眾目光,同時將開店地點鎖定人潮、車潮擁擠的大馬路上,以有效聚集人氣。謝祖銘表示,明年開始,戴克斯特的經營路線將會開始轉入社區,以綿密又不相互重疊的連鎖網路,為旗下連鎖店打造更穩定的客群,並藉由較便宜的租金為客戶獲取最大利潤。 不同於一般的加盟模式,生財工具一次給足,之後不另抽成營業金也是一項特色。謝祖銘特別強調,開設投幣式自助洗衣店最大的成本來自於租金,其餘的人事管銷費用幾乎等於「零」。換句話說,只要能讓店內的機器運轉率達到20%(每小時有3台機器同時運轉),就可以保證穩賺不賠,是一個很適合當作副業的行業。 「未來,我們將只做後端支援服務,以品牌擁有者的身分,為展店業主規劃促銷活動以及其他維修服務。」對於未來的合作夥伴,謝祖銘半開玩笑地說 : 「他們只要記得按時到店內將錢從機器取出來就行了!」
  • 省事又有利 自助洗衣最IN

回顧台灣洗衣業的發展,傳統的洗衣店儘管人力成本所費不多,乾/水洗、衣料熨燙等工作全部包辦,還得另外安排衣物的晾曬空間,對經營者來說利潤其實不大。幾年前,出現了由 e 化控管的洗衣連鎖,透過連鎖店或網路將民眾的衣服統一送至中央洗衣工廠處理,平均至少3天的送洗流程看似先進卻無嚴格監控,造成衣物洗前洗後混雜堆放,也是 e 化連鎖洗衣店最為人所詬病的地方。 謝祖銘表示,國人的洗衣觀念本來就不甚正確,例如內衣褲、襪子等貼身衣物,在國外一定是分開來洗的。在國內,不僅民眾不太在乎,連店家也常不顧專業、草率了事。面對洗壞衣服或洗衣殘留等洗衣糾紛層出不窮,民眾通常也只能自認倒楣,否則以一般洗衣價20倍之公定價計算,就算獲得賠償也無法完全彌補損失。反觀投幣式自助洗衣,全程透明化的洗衣過程,不論對消費者或經營者都提供了很好的保障。 在天時、地利、人和的情況下,投幣式自助洗衣在20年後捲土重來,謝祖銘不諱言,一開始戴克斯特只預期能吸引年輕單身族群,沒想到現在連中、高年齡的家庭式洗衣人口也開始出現,家庭主婦來店率更佔了65%以上。由此可見,自助式洗衣的便利已逐漸取代消費者家中的洗衣機,蓬勃的市場前景將指日可待。謝祖銘認為,就目前百家爭鳴的市場情況,未來的自助洗衣勢必會出現一波合併風潮,因此戴克斯特將以嚴謹的市場規劃,以3年100家展店速度,穩健朝向投幣式自助洗衣的領導品牌邁進。